Wednesday, October 04, 2006

家賊難防,馱走屋樑(客語文集)

台灣民調泛濫,又輒常暗含政治操作,一方面挾民意攻擊敵對陣營,一方面順便為自家陣營造勢。這「民」到底係麼介色彩之民?無先分清楚,或者故意混淆,終究以偏概全,失真失德!

故所一邊講,自家介民調係顯現民主聲音,另一邊批評佢係搞弄民粹。

「假民調」得人驚介陰謀佇後背,佢打扮成「全民共識」,製作成蓋像無形飛彈樣仔,堂堂皇皇穿心入耳,受傷介人事痛到欲死,想求救乜發無出聲。

這係台灣亂源之一,在台灣泛藍媒体佔大部份,這兜共色媒体共同做民調發聲,斷真驚天動地,造成人心不安。近年來佢等做介民調顯示台灣政經沉淪,台灣精英走淨淨,唯有大步西進,台灣正能得救,事實敢係恁樣?

近年來台灣人失忒泰半自信心,一大部原因係分這兜假民調影響到,做假民調者形同家賊,客家古老言:「 家賊難防,馱走屋樑」,講介就係這種危機,台灣人應當冷靜下來,對抗這種無曰無夜,天羅地網矇騙介假民調,遽遽恢復台灣人,像擔竿樣介強韌生命力!

●守護台灣家園

轉去南部鄉下老屋家,發現莊肚鄉親感嘆:新頭路真壞尋,頭擺做等好好介工廠,一下間蓋像發夢樣仔,毋知徙去奈位。聽講像牛賽壢樣,全徙去大陸哩喲!

莊肚介後生,有兜勉強尋到頭路,毋過月俸微薄,佢等又失忒傳統勤儉傳統精神,故所根本就毋罅用,寅食卯糧之下,祇好毋顧將來風險,刷現金卡來補貼,落尾都變成卡奴,老阿爸不時收到法院通知繳錢信,火氣大著,續毋知愛仰般來罵起。

以上係現時發生在南部鄉村介經濟情況縮影,其根源來自鄉村傳統產業不敵大陸磁吸效應,造成大量外移,頭擺在鄉村愛做毋驚無頭路,現下係煞猛無定著尋有頭路。有鄉親講:下二擺這兜後生無成要過大陸尋頭路係麼?真尷尬哪,這同我等開台祖無係行相反介路麼?

愐起台海兩岸政經政策,適「戒急用忍」到「有效管理」再到「積極管理」似乎並沒法度改變台灣政經大箍(領導者)親中傾中趨勢,台灣雖然財源滾滾大部份都滾去對岸。最近經續會提及「包機直航常態化」、「放寬赴中國投資四十%上限」及「本國銀行登陸」等開放政策,係毋係我等自家大憨牯樣開一條「青藏鐵路」,加速將台灣政經利益輸送到對岸?假使恁樣,台灣本土主體意識將畀稀釋殆盡,大中國巨龍意識在台灣翻起大風大浪,老鄉親介擔憂會盡遽成真:下二擺這兜後生無成要過大陸尋頭路,係麼?

●將心比心

管家阿卿嫂,分人惡意亂罵係台灣垃圾,又被執疑佢係無係有買台開股票賺錢。到尾,阿卿嫂在大批媒体記者前,忍無可忍盡譴反駁:「我做這工作祇不過係換一包薪水,並無做違法事情,汝等做毋得亂糝抹黑我!」

是非恁清楚,假使我在一間公司食頭路,公司頭家做出違法亂紀之事,我無成做得分人講,我同佢同流合污?
阿卿嫂對有藝人,在搞笑節目中模仿佢也盡毋認同。這係台灣民主開放異象,名人分藝人拿來隨便搞笑由來已久,觀眾看到笑哈哈,當事人心頭可能苦哈哈,假使當事人有被羞辱感覺,這種「幽默」就有必要檢討改善,應當避免搞笑成「高山頂項捉湖鰍,無影無跡講到有」,忒過份全民甚至要加入譴責正著(才對 )。

以上該兜道德上介失誤,都係源自政治上介紛爭,造成台灣人道德感錯亂。汝同我之間,做得政治立場無相同,這係做得公開辯論。毋過是非觀念做毋得混淆,假使混淆,社會安定定著無法度維持,這係最得人驚介社會現象,甚至比政治上介紛爭還過可怕。希望大家將心比心,汝今晡日仰般(怎樣)對待別儕,天光日別儕就會用同樣方式來對待汝。

●清廉保台

泛綠陣營既經講蓋明白,假使第一家庭涉弊案,請依法辦理,就算阿扁總統涉案也不包庇寬容。無過泛藍陣營還毋放過,用舖天蓋地「清廉保台」符誥窮追猛打,甚至二實八虛像編故事演肥皂劇,唯一目的就係,要將無明確違法證據介阿扁總統揙下台。這種黑白是非混淆做法,引起社會人心迷亂互相猜忌,以致藍綠緊行緊遠,
共樣介事兩種立場,愛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死,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。現今有兜政客媒體,更演變成失人性仇恨心態:像以嘲諷方式替陳幸妤新生兒命名,又以骷髏圖戲謔扁嫂暴瘦圓身。這對將來台灣社會和諧係盡毋好影響。

實在講清廉保台之說,既經分人﹝巳經給人﹞認定係政黨惡鬥,大聲要求別人清廉,故意忽視自家清廉,根本就係詛咒分別人死。愐起連戰兩千零四年競選總統政見,公開承諾要將適人民、日產、國家介黨產,還分國家同人民,結果總統無當選,黨產也無還。馬主席上台後,毋聲毋說黨產遽遽出脫,最近政府加強討還這兜全民
財產,國民黨拗蠻講「去告啊!」這種有嘴講別人無嘴講自家,死豬毋驚滾水熝介作風,愛仰般來服人?要知得這毋單淨係﹝不祇是﹞法律事件,也係有關國家人民介政治事件,到選舉時節,台灣人民定著要分佢付出無法估算介政治代價!

再講到「保台」,泛藍用「凱子軍購」「美國應當無條件提供軍火保台」介歪理硬拗阻擋,分國際社會誤認台灣連自保意願都無,淨想無付出任何代價就想分別儕來保護。恁仰﹝如此﹞思維之下,台灣要仰般﹝如何﹞做一個主權獨立國家?仰般大大方方行入國際社會?

●藍綠同根生

一個老婦人家,在南部電台叩應節目中講,佢愛拿钁頭(鋤頭)柄去嗆馬,分馬英九好看!一下間全台流竄「刺馬」得人驚消息,風聲鶴唳草木皆兵,馬英九到泛藍群眾聚會場合,一二千名警力層層保護,恁大介陣仗,分人批評比老蔣總統出巡還過威風,愐來(匪夷所思)實在時空倒退,分人(讓人)啼笑皆非感覺!

這幾日傳出,有 一個安做(自稱)「外省幫副座」軍人在網路項留言要「血洗總統府」,擺明愛分阿扁總統好看!一個年輕力壯軍人同一個年老力衰婦人家介言論威脅,麼儕(誰)較大?奇怪介係媒体報導雲淡風清,想用「情緒發洩」「言論自由」合理化解釋,不了了之。同樣介事情仰會差恁多?本土人士大感不平:台灣人介
命較無價值麼?

台灣上空原來籠罩著不平烏雲,恁樣(這樣)會更加烏雲密佈麼?

還有這擺(這次)在泛藍主導下,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三讀通過實施後,李登輝前總統月退俸適(從)現行四十一萬縮成廿五萬元,連戰領取政務官退職酬勞金同享有十八%優存待遇,無受到新制度影響,共樣做得(同樣可以)支領四十七萬元月退俸,這分人感到藍綠有別私心自用,嚴以律人寬以待己,分人(讓人)聯想「田螺理嘴飽,毋知自家勢窟生溜苔」感觸,無盡到公平正義普世價值。

無成(難道)政治立場分藍綠,公理是非也分藍綠?藍綠共下(一起)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,本係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故所台灣全民想愛和解共生,飲和平藍海咖啡,請適(從)無分藍綠一視同仁開始做起!

●大家都係輸家

媒体一連串爆料揭弊,無曰無夜轟炸之下,台灣社會蓋像逐日增溫介日頭,大家變著越來越煩躁不安。到裡尾(最後)延燒到罷免時,泛綠人士巳經按奈不住,隱忍二三年介憤怒像火山爆發咧,對抗氣氛在南台灣盡遽(迅速)燒起來,山雨欲來風滿樓,眼看一場流血衝突就欲一觸即發。好在各方呯籲泠靜,加上警方投入大警力嚴防暴動,正無(才未)造成台灣災難。

想起豪雨成災當時,政客發動群眾行上凱達格蘭,佢等講落大雨算麼介(算什麼),就係落刀子或者土石流淹到凱達格蘭,佢等也要堅持上街頭抗爭。有弊案就法辦,拖棚變政爭,實在無必要,真係不知民生疾苦啊。

清廉保台,人人讚成,無故用自私立場曲解,衹想達到自家政黨利益,就會分人看破手腳啊。假使在野黨祇想搞垮執政黨,好為將來選情鋪路,無分(不讓)民生法案通過,恁樣做(這樣做)執政黨固然無好政績,其實在野黨激起民怨,也得無到好處。這擺(這次)罷免案無過,馬英九支持度大幅下降,就係明證。

在街頭對決介場面,看著白頭那毛(白髮)老人家混雜人群,分大日頭晒到面秋紅汗濕身,真分人毋盼得(真讓人心生不忍),孰令致之?一場抗爭大家都係輸家!

2 Comments:

At 10:36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台灣客家詩人詩展
http://www.ningkuei.bravehost.com/hakkapoem11111.htm

陳寧貴客家詩展
http://www.ningkuei.bravehost.com/hakkapoem2.htm

陳寧貴華語詩展
http://www.ningkuei.bravehost.com/kueipoemch.htm

 
At 10:38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黃恆秋與邱一帆客家詩朗讀
http://www.ningkuei.blogspot.com/2006/12/blog-post_07.html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